云计算演进:从互联网改革到人工智能融合

   时间:2023-10-31 14:1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中文科技资讯】10月31日消息,2023年云栖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发表了题为《云计算的第三次浪潮》的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的融合将引发云计算的第三次浪潮,这一浪潮不会在一两年内完成,可能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以便在云计算时代实现足够多的创新。

回顾云计算的历程,王坚指出,第一次浪潮中,云计算彻底改变了全球互联网,企业如奈飞和米哈游等从一开始就完全依托云计算。

而第二次浪潮中,传统企业开始采用云计算,这标志着云计算的进一步普及。王坚认为,这是第二次浪潮的开始,因为这些企业在当时看起来是IT技术的领先者。

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成为第二次浪潮中的标志性事件,首次将云计算用于承载核心系统。这一事件标志着云计算已经不仅仅是技术工具,而成为了社会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而在云计算的第三次浪潮中,王坚认为,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有了一次重大的结合。特别是,大语言模型GPT的出现对科技创新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这使得计算机能够进行革命性的科技创新。

王坚将云计算和GPT的关系比作电和电动机的关系,预测未来计算资源将被智能时代的模型所消耗。他指出,未来所有这些计算都将以云计算的方式提供,这将使云计算成为一个持久的基础设施。

总结而言,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结合代表了云计算的第三次浪潮,它将在未来十年乃至几十年内继续演化,带来更多无法想象的创新。王坚鼓励创新,并引用建筑师Louis Kahn的话语,强调了创新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这次演讲引领观众思考未来,强调了云计算在不断演进中的重要性,以及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结合将如何塑造未来的科技景观。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