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战火越烧越旺: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市值两天蒸发近 1700 亿美元

   时间:2023-02-10 11:56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 2 月 10 日上午消息,据报道,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战的战火越烧越旺

本周,由此引发的投资热情开始蔓延到微软和 Alphabet 这两个科技权重股。尽管他们都在这项技术上投入巨资,但投资者之前却更偏爱更具炒作价值的小公司。

谷歌在 2 月 6 日展示 ChatGPT 的竞争对手 Bard 时,却意外遭遇翻车,生成了错误结果,导致其母公司 Alphabet 股价周三暴跌 7.7%。周四的抛压并未减轻,该股当天盘中一度下跌 5.1%,短短两天,市值蒸发近 1700 亿美元(约合 1.15 万亿元人民币)。

要知道,在 Alpahbet 发布未达预期的财报后,该股也仅仅下跌了 2.8%,足以见得投资者是多么重视人工智能军备竞赛。

投资公司 Miller Tabak + Co 首席市场策略师马特・马利(Matt Maley)说:“对于谷歌这样的股票,如此大幅的下跌只能表明投资者根本不看基本面。”

就在谷歌暴跌的同时,微软却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追捧,可谓冰火两重天。该公司阐述了将如何把 OpenAI 的 ChatGPT 技术整合到旗下的必应搜索中,受此影响,该股周二大涨 4.2%。但分析师似乎热情不高,摩根士丹利认为,要让消费者改变搜索和浏览习惯不仅非常困难,而且成本高昂。

直到本周,美国股市对人工智能的炒作还主要局限于英伟达,该公司开发的芯片可以为人工智能程序的复杂计算提供支持。此外,一些公司名称中包含“AI”的小公司也成为了炒作对象,比如,C3.ai 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经翻倍。与此同时,微软和 Alphabet 的涨幅却都落后于同期的纳斯达克 100 指数。

百度、阿里巴巴和网易等中国互联网公司也宣布将扩大人工智能应用范围,刺激股价上涨。

Glenview Trust 首席投资官比尔・斯通(Bill Stone)表示,尽管 Alphabet 遇挫,但现在就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及其相关商业模式的赢家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人们显然会担心 Alphabet 将在搜索领域失去优势,但这纯粹是因为它的主导地位太强,搜索业务背后的利益太大,但他们依然有很多工具可用。”他说,“我们同时持有微软和 Alphabet 的股票,也相信这两家公司都有能力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