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行业迎新规!六部委齐力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时间:2024-03-22 10:1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中文科技资讯】3月22日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颁布了《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该通知旨在确立预制菜行业的食品安全规范,并为其健康、迅速的发展提供指导。

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负责人向中文科技资讯介绍,此次《通知》主要包含四大核心内容。首要任务是在国家层面首次对预制菜进行明确定义,并划定了其范畴。此举意在鼓励餐饮行业在使用预制菜时明确标示,从而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其次,《通知》着重强调了建立健全预制菜的标准体系的重要性,这包括制定覆盖预制菜从生产加工到冷藏冷冻,再到冷链物流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同时,还将确立预制菜术语、产品分类等一系列质量标准。

第三方面,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被提上日程。《通知》明确了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主体责任,以及地方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旨在确保每一份预制菜产品都能达到食品安全的标准。

《通知》提出了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策略。这包括提升原料供应的可靠性、加强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以及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关于预制菜的具体范畴,该负责人进一步阐释说,预制菜必须同时具备预制化和菜肴的双重特性。它们不仅要符合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洁净化和规范化的食品生产要求,还必须保留菜肴的基本属性,即需要经过加热或烹饪后才能食用。而那些简单的加工食品,如净菜,以及主食类产品则并不归入预制菜的范畴。

在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防腐剂使用问题上,《通知》也做出了严格规定。考虑到预制菜在本质上仍属于菜肴,因此不添加防腐剂更符合消费者的期望和行业实际。这一规定也与预制菜风险管控的要求相一致。

随着《通知》的发布,预制菜行业的食品安全监管有了更为明确的指导原则,同时也为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推动预制菜产业朝着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