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与北京大数据交易所合作 推动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制定

   时间:2024-03-12 11:0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中文科技资讯】3月12日消息,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据交易工作组近日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的组织下,召开了2024年标准工作启动会。据悉,此次会议透露了明年的重点工作,即聚焦五项关键标准的编制,包括《数据资产登记指南》、《数据资产质量评估指南》、《数据匿名化处理实施指南》、《数据资产合规入表指南》以及《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

这五项地方标准着眼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的核心环节,旨在为行业提供实用的操作指南。其中,蚂蚁集团与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共同启动的《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备受关注。该规范将深入分析数据流通至域外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并提出一套兼容多种数据流通范式的跨域管控技术要求。这意味着,数据方将能够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保障自身数据权益,确保数据要素在合法合规的框架内流转,从而有效推动产业价值的实现。

据中文科技资讯了解,蚂蚁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安全官韦韬曾表示,数据要素的跨域流通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风险,如责任主体不清、利益诉求不一致、能力参差不齐以及责任链路难追溯等。这些问题导致传统数据安全的信任基石受到破坏,因此,数据要素的流通迫切需要构建全新的技术要求标准与技术方法体系。

为了应对数据跨域管控的挑战,蚂蚁集团正积极进行技术探索,并推动与产业界的合作。去年底,华东政法大学数据法律研究中心与蚂蚁集团共同发布了《数据跨域管控白皮书》,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数据跨域管控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有效的策略和方法。白皮书强调,借助密态计算等技术手段,可以有效地管控数据流通利用过程中的风险。

在技术层面,密码学是实现数据跨域管控的基石。通过将数据的访问控制边界从网络物理边界扩展到虚拟数字空间边界,密码学能够为数据提供更高级别的保护。同时,结合可信芯片和机密计算技术,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实现低成本的密态计算,从而进一步推动数据的安全、高效流通。

此外,数据跨域管控的国家标准制定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中国人民大学牵头研制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大数据 跨域数据可信共享》旨在为跨域数据可信共享提供参考架构,蚂蚁集团也积极参与了起草工作。随着这些标准的逐步落地实施,预计将进一步完善北京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数据要素的顺畅流通和广泛应用,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