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人工智能专利白皮书:长期技术积累构筑全栈AI能力,深度学习专利全球第一,大模型专利国内第一

   时间:2023-04-26 21:21

2023年4月26日,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主题为“专利赋能 产业共进”的人工智能专利运用助推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百度和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百度首席技术官(CTO)王海峰、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为论坛开幕致辞。北京知识产权局、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等单位出席仪式并发言。

国际知识产权日是属于创新者的节日,也是所有知识产权工作者的节日,王海峰表示,非常鼓励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专利的相关工作。百度在“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应用层”人工智能技术四层有全栈布局,AI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5年位列国内第一,尤其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大模型相关技术方向专利遥遥领先。专利本身意味着技术是自主研发、行业领先,期待与产业界一起,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手里拿着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当下,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着全球格局和人们生活,引发颠覆性的科技革命,生成式AI的“智能涌现”更助推人工智能产业的加速成长。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专利积累的不断提升,亟待通过专利的推广、应用和共享,赋能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上,百度发布《百度人工智能创新与专利白皮书2023》,这是百度第3次发布人工智能专利领域白皮书。白皮书从AI大模型、云智一体、自动驾驶、智能搜索等方面展示出百度在人工智能专利领域的领先地位。仅2022年,百度就获得5项中国专利奖;在当下的IT技术栈四层模式中,百度在框架层、模型层、应用层三层专利储备国内第一。

图片包含 窗户, 建筑, 笔记本, 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马维野表示,人工智能专利既要护航创新,也要促进产业的运用。今天百度发布的人工智能创新与专利白皮书中,呈现出的人工智能创新和专利运用案例,值得产业界借鉴。生成式人工智能引发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带来更多产业智能化变革,为专利运营带来新的机遇。

针对白皮书,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总法律顾问梁志祥表示,百度积极推动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生态,通过探索多元合作模式与行业伙伴共享专利技术,助推产业智能化发展变革。《百度人工智能创新和专利白皮书2023》,是人工智能新浪潮下百度专利价值观的进一步演进,白皮书中展示的人工智能专利创造运用案例、产业知识产权生态实践,是对人工智能专利价值的有益探索,希望为人工智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的动能。

人工智能四层架构,三层百度专利储备全国第一

生成式AI和大模型的智能涌现,带来了全新的计算范式,不可避免地改变各行各业。这也使得整个IT的技术栈从原来的三层,变成包括芯片、框架、模型、应用在内的四层结构,新模型层一出现,即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热点。其中在框架层、模型层、应用层三层百度专利储备国内第一。

百度是全球为数不多,进行全栈布局人工智能的公司。从高端芯片昆仑芯,到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再到文心预训练大模型,再到自动驾驶、小度、智能云等应用,都有领先业界的自研技术。飞桨与文心一言联合优化,支撑文心一言飞速进步,文心一言响应速度一个月提高10倍,算力成本大幅降低。“深度学习平台+大模型”贯通AI全产业链,夯实产业智能化基座,进一步加速智能化升级。

全栈AI技术加持,专利助力新一代大语言模型

根据国内权威机构2022年12月公布的人工智能专利分析报告,百度在应用大模型的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专利实力均领跑国内创新主体。同期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布的《人工智能领域高价值专利分析报告》显示,在AI基础算法、通用算法的专利价值百度均排名第一。

百度文心ERNIE自2019年诞生至今,在语言理解、文本生成、跨模态语义理解等领域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在公开权威语义评测中斩获了十余项世界冠军。2020年,文心ERNIE荣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最高奖项SAIL奖。根据IPRdaily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显示,百度大模型发明专利申请量602件,授权量108件,均排名中国第一。

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领先,专利助力迈入“无人之境”

百度旗下萝卜快跑目前是开放城市最多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随着服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截至23年第一季度,萝卜快跑订单量已超200万。除了在武汉、重庆、北京开启的全无人自动驾驶运营外,还在上海、广州、深圳、长沙、阳泉等城市全面开放,面向公众常态化试运营。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精进,专利成果也随之持续涌现。根据全球知识产权解决方案提供商Questel发布的《2022年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专利全景分析报告》,百度高级别自动驾驶全球专利族数、专利价值度均位列全球第一。目前,百度自动驾驶专利已获得2项中国专利奖银奖和3项优秀奖,奖项数量和奖项级别均行业领先。

同时,百度是拥有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人工智能领域高级别中国专利奖数量最多的公司。2022年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百度再获5项中国专利奖,包括2项银奖,3项优秀奖,涉及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地图等领域。这也表明百度自主创新的AI核心技术获得权威认可。

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模型的智能涌现,开启了一个充满创意的新世界。百度已提前跨出一步,正站在浪潮之巅。在未来,百度将继续以高质量的人工智能创新和深厚的知识产权储备,持续完善知识产权生态,搭建合作的桥梁,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经济高质量增长带来更多动能。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