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加速提升CoWoS封装产能 应对AI芯片市场需求激增

   时间:2024-03-18 14:4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中文科技资讯】3月18日消息,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积电在嘉义科学园区的新一轮投资计划已浮出水面。园区已决定为台积电拨出六座新厂用地,相较于原先预期的四座,增加了两座,总投资额预计将突破5000亿台币大关。

台积电此次的巨额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大其CoWoS先进封装产能。目前,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估工作以及水电设施配置均已完成,预计在4月上旬将正式公之于众。这一大规模投资有望带动一波设备采购热潮,其中,万润、弘塑、辛耘等CoWoS相关设备厂商有望受益,订单量预计将大幅增长。有设备厂商表示:“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应对激增的订单需求。”

据中文科技资讯了解,台积电此次大规模扩产的背后,是先进封装技术的供不应求现状。以英伟达的H100为例,采用CoWoS技术整合相关元件后,每片晶圆的芯片产出量大幅下降,仅能产出约28颗。而即将面世的B100,由于体积和整合度的提升,每片晶圆的产出量更是进一步下滑至仅16颗。预计随着英伟达未来AI芯片的不断更新,其产出量还将继续减半。

尽管采用CoWoS技术后,芯片的产出量大幅下降,但市场对搭载这些AI芯片的AI伺服器的需求却持续旺盛。外资机构预测,到2024年,H100的销量将达到惊人的40万台,而B100的销量更是有望攀升至五六十万台的高位。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前端产出却持续下滑,这使得CoWoS先进封装产能的缺口日益凸显。为了稳定供应客户,台积电必须加快步伐,迅速提升CoWoS产能。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