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2022 年手机占公司总晶圆收入的 27%

   时间:2023-02-14 12:03 来源:IT之家

2 月 14 日消息,中芯国际上周发布了 2022Q4 未经审计的财报,全年营收突破 72 亿美元。

该公司 2022 年度实现销售收入为 72.73 亿美元,同比增长 33.6%;归属于本公司的应占利润为 18.18 亿美元,同比增长 6.8%;毛利率为 38.0%,同比增长 7.2%。

对于大家比较好奇的手机芯片代工方面,中芯国际也在互动平台进行了解读。2022 年,手机占该公司总晶圆收入的 27%,消费占总晶圆收入的 23%,两者加起来共占晶圆收入的一半。

但实际上,中芯国际此前的手机芯片收入约占晶圆收入的 35% 至 45%,这意味手机行业下降非常严重,消费也下降了很多。代工业务很大部分来自手机和消费。中芯国际透露,手机行业现在库存相对很高,消费行业的库存可能在半年内会消化完毕。

相对于手机行业遇冷,工业领域却几乎没有什么库存,汽车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供不应求。手机和消费类行业中,库存最高的是跟显示驱动电路相关的,大屏的电视、中屏的监视器、小屏的手机,面板类驱动芯片的库存估计超过 3 个季度,个别可能是整年的库存。

按照中芯国际全年收入的区域性来看,中国、美国、欧亚占比分别为 74%、21% 和 5%,中国、美国收入金额同比增长 42% 和 24%。

收入按尺寸来分,八英寸和十二英寸晶圆收入占比分别为 33% 和 67%,收入金额同比增长 24% 和 42%。

按应用来分,中芯国际去年收入中智能手机、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其他应用的占比分别为 27%,23%,14% 和 36%,收入金额同比增长 14%、32%、48% 和 54%。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