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府井到京东到家 这些逆势增长的企业如何用企业微信抓住商机?

   时间:2022-12-16 10:18 来源:TechWeb

12月15日消息,数字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共识,但企业如何找到对的数字化路径提升市场竞争力,成为众多企业关心的话题。12月15日,虎嗅联合企业微信举办“2022数字化管理高峰论坛”,以“了不起的中国公司”为主题,邀请日谈公园、艾克飞盘、比优特、浔兴拉链、王府井集团、京东到家等知名企业的数字化操盘手,分享在数字化组织管理、智能制造、智慧零售的创新尝试。

人文财经观察专家秦朔在实地走访了大量企业后,在论坛中指出,中国企业发展面临的市场环境已从过去的“顺势而为”到现在的“逆势而上”。疫情将对供应链的协作模式,组织的在线整合,线下销售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秦朔通过列举知名跨境电商SHEIN通过数字化工具与面料、配饰、小单加工等产业链供应商的协作,浔兴拉链应用企业微信高效打通出海空运需求与承运商之间的对接,提出企业组织、产业链越快响应市场端需求,越能迅速破局。从产业端到消费端,也是信息交换、调整与反馈的过程,信息传递成本越低,传递速度越快、越准确,经济主体的决策效率就会更高,“未来企业的能量等于企业连接能力的乘方。

天风全球前瞻研究院联席院长孔蓉则预测,随着大中小型企业IT支出的高速增长,以及对在线办公、供应链数字化、用户企业客户服务等领域的降本增效需求,将为明年企业服务软件带来巨大机遇。尤其是疫情后在线办公仍是趋势,未来很多公司组织架构也将因此发生深刻变化。孔蓉指出,“我们发现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启用企业微信去做内部效率的提升,也有很多企业在利用企业微信去触达更广泛用户。”孔蓉谈到,“另一方面企业微信也可以帮助企业在整个产业的上下游进行有效的沟通,所以在整个中国数字化未来发展的黄金十年中,我觉得企业微信未来整个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在论坛中,腾讯企业微信副总裁、行业拓展负责人卢青伟回顾一年中服务企业数字化的历程,指出三大趋势:消费互联网中,线上线下融合,全域经营发力,零售、餐饮行业表现最为明显;智能制造、柔性生产进一步发展;供应链体系协同紧密、整合激烈。

他表示,企业微信持续优化连接能力,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触达用户,提升产业协作效率。而这一系列的创新迭代都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激烈变动的市场环境。

卢青伟在演讲中表示,在数字时代能够逆势增长的企业,往往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敏捷型组织”。他们通常具备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产品服务个性化,能够真正地倾听用户,回应用户需求,围绕用户需求布置公司战略;二是企业管理精细化,能够通过数字化的手段,保证企业有序有效运行,实现敏捷组织。这也是坚韧企业的进化路径。

此外,在论坛上,多位来自创业公司、实体制造、消费端的企业数字化操盘手,分享了一线的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逆势增长的经验。这些“了不起的中国公司”充分诠释了“企业能量等于企业连接能力的乘方”。

其中,日谈公园和艾克飞盘是2022年新兴生活方式代表。知名播客日谈公园自2020年疫情开始,通过企业微信在线办公工具打造“具有数字游民气质”的组织架构,也保证团队产出高质量内容。艾克飞盘深耕飞盘制造16年,通过企业微信在线文档表格,打造销售一张表、采购的一张表、库存一张表、产能一张表,做到每天实时更新数据。

在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王府井集团全渠道中心总经理杜涛、京东到家大快消事业部总经理杨文麒分享了利用企业微信服务消费者的创新路径。其中,王府井集团应用如企业微信这样的数字化工具,构建了从商场到品牌到导购到顾客之间的超级链接,实现了千万级粉丝的触达,超过2万名导购,在线服务了超过200万的粉丝。京东到家则在今年3月联合宝洁试水云店项目,将宝洁在线下门店的促销员组织“搬”到线上,通过企业微信加用户好友后,销售门店中的品牌产品。3月上线到今年9月份,单个导购的月均单量提升3倍多,导购整体的活跃性从原来的11%现在提高到80%。腾讯企业微信副总裁、生态合作负责人李致峰指出,企业对于微信用户的连接与触达,远不只是“私域”服务,而是内外一体、对于运营组织、系统、外部客户的数字化“一盘棋”连接。

秦朔在论坛中提及,“有了更好的连接,企业会从乌卡(UCCA)时代走向新乌卡时代:Vision(视野),Understanding(理解),Clarity(清澈),Agility(敏捷)。”作为企业与数字化增长之间的连接工具,企业微信让连接能力真正能够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中的关键生产要素,助力企业成长以客户为中心的敏捷组织,进而迸发出更为强劲的生命力。


 
 
更多>同类内容
全站最新
热门内容